Trauma

微笑抑郁症——这种“微笑”并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一种负担,久而久之成为情绪的抑郁。“习惯性微笑表情”只会让患者把忧郁和痛苦越积越深,直到崩溃。

 




「不准哭,我让你停下来听见没有!」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得丁辉人怔在原地,不知接下来该怎么反应。她只能低下头,死死咬住嘴唇,阻止在眼眶打转的眼泪留下来。

 


因为只有这样,只有屈服,才能免于后面更糟糕的对待。

 


嘴角破了,鼻腔涌来一阵血腥味,殷红的血一滴一滴落在地上,溅起血花,可是低头的人没有在意,更别说动手的那个人了。

 


这是第几次了,丁辉人自己也记不清了,自从母亲生病走了以后,父亲就终日酗酒,几乎没有清醒的时候,对丁辉人也自然没有什么好脾气,轻则骂,重则打。

 


丁辉人不恨父亲,她只恨命,恨上天夺走她所有希望,让她活得如此狼狈。

 


初中班上来了一个转学生,很有个性,还喜欢自己一个人唱歌,或许是感觉上有几分强势的气场,少有人主动和她接触。

 


丁辉人并不在意这些。她只是默默坐在角落,把自己一圈一圈地用围巾藏起来,遮挡住脸上的伤痕。

 


「你好呀~我叫安慧真。」那个人没有预兆的突然站定在面前,逆着光的身影带着暖暖的光晕,看起来没有理由的美好「我们做朋友吧!我被你迷住了~」

 


没头没尾的话听得丁辉人一愣。真是个奇怪的人,丁辉人这样想着,又把头往大大的围巾埋下去,看起来却像点了个头。

 


「太好了,以后我们就是亲故啦~」那个人很高兴地笑了,真是个喜欢自作主张的人,丁辉人这样想,却没有反对。

 


那时的丁辉人没想到,这个从13岁开始就自我主张极强的亲故就那样自顾自地闯进了自己的生活,在自己闭塞的生活空间硬生生创造出一个属于她的专属位置,并且再也没有离开。

 


她们一起逃课,一起离开全州去陌生的首尔,因为人生地不熟而慌乱地迷路,好不容易找到公演场却因为迟到了太久只看了半场,甚至因为没钱过夜必须坐夜班车回家。可是丁辉人看到安慧真听音乐时亮晶晶的眼神和沉醉的神情,抱怨的话怎么也说不出口了。

 


丁辉人的父亲在一个和平常一样醉酒的日子里因为一场意外的车祸失去了生命,肇事司机逃逸。知道了这个消息的丁辉人却冷静地没有任何反应。

 


葬礼上丁辉人没有哭,只是机械地朝每个来的人鞠躬,麻木并且客套地回应。虽然所有人都认为少了一个家暴她的父亲,这个孩子得到了解脱,可是对丁辉人来说,无论父亲对她多差,那也是她在这世上唯一的亲人了,说不难过是假的。

 


丁辉人不恨任何人,她只恨命,恨上天夺走她所有希望,让她活得如此狼狈。

 


可是当别人一次又一次地像是关心似的问她还好吗的时候,丁辉人却以微笑回应,尽管她觉得其他人所说的丁辉人真坚强这句话怎么听怎么讽刺,那也总比摆出一副哭丧的脸博好像要取同情强似的的多。

 


那时候的丁辉人决定了,笑吧,所有人都会相信的。

 


那大概是她微笑抑郁症的开始。

 


孑然一身的丁辉人高中辍学以后没有钱再读大学了,她离开了全州去了首尔开始打各种工赚取生活费,住在半地下的出租屋浑浑噩噩地过着一天一天单调重复的日子。白天对每一个客人越微笑,夜晚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就越冷漠。

 


丁辉人无所谓,没有什么能让她提起一丝兴趣,行尸走肉般度日,只有放在镜子背后柜子上的药瓶空了又满,镜子里的人脸色无力苍白,在告诉她,即使生活糟糕透了,她还是活着。

 


丁辉人不知道安慧真是怎么找到她这里的。安慧真一个人拉着行李箱站在丁辉人门口的时候,明朗的笑容有一瞬间让丁辉人回到了她们初识的那天。安慧真什么也没解释,很自然地住了下来。还真是一如既往的喜欢自作主张呢,丁辉人这样想,却没有拒绝。

 


可是丁辉人却渐渐发现一件很严重的事。随着时间推移,她越来越无法在安慧真面前控制自己的情绪,她时而低落到一言不发,时而暴躁到大吵大闹,尽管每一次都是以丁辉人的道歉收尾,安慧真也只是笑着不会责怪,可是这样的情况却一天天压在丁辉人的心上,让她喘不过气。

 


一次又一次想要走向极端的想法充斥着丁辉人的大脑,痛苦不堪的同时总有一个熟悉的声音不断地重复呼喊着丁辉人的名字,一遍又一遍,恳切到丁辉人能够阻止自己。

 


丁辉人知道,那是安慧真的声音。

 


丁辉人想到每次发完脾气她都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没有来由地流眼泪。因为只有一间卧室,安慧真常常因为这样被锁在门外,甚至还有几次丁辉人哭得累了睡着了,忘记开门,安慧真只能睡沙发的情况。可是安慧真从来没有怪过她,还是和平常一样替她准备早餐然后自己去工作室写歌。

 


那么温暖的她,自己凭什么又怎么配留她在身边?

 


丁辉人讨厌失控的自己,讨厌无力改变的现状,更重要的是,她觉得这样对安慧真太不公平了。

 


她要结束这种状况,糟糕的日子她一个人过就好了,不能再拖累安慧真了。

 


当丁辉人发现自己藏在床头柜里安眠药瓶空了的时候,终于下了决心。她深呼吸一口,然后把头向后仰缓缓吐出,身体控制不住的颤抖,过了好几分钟,才慢慢地扣上卫衣帽子,把自己藏在大大的灰色卫衣里,到客厅的沙发坐下。

 


像是说着稀疏平常的事一般开口,丁辉人尽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安慧真你走吧,搬出去,别和我住在一起了。」

 


安慧真没有回答,出乎意料的冷静。

「你就当……我烦了,我厌了……」丁辉人低着头碎碎念着「你看你现在写的歌也卖出去不少,没必要和我挤在半地下……」

 


说着说着,平日里对安慧真积压的歉意涌了上来,安慧真离开自己以后更加黑暗的日子压迫到跟前可是自己却必须把她推开,接受了残忍现实的丁辉人拼命维持的冷静崩塌了,哽咽着,眼泪却不听话地流下来,咸涩得难受。

 


不想让安慧真看到自己的眼泪,丁辉人蜷缩起身子,抱住膝盖,把头埋在手臂,开始沉默。安慧真叹了一口气,坐到丁辉人身边,伸出手把丁辉人圈进怀里,轻轻地扭过她的头朝向自己,然后低头吻下去,温柔得不像话。

 


丁辉人的眼睛紧闭着,流出的泪水划过脸颊,她感受到唇上轻柔的触感,带着安慧真的温暖味道,却像是给溺水的她渡送氧气一般,颤抖的身体平静下来,窒息般的压迫感慢慢消失,心也渐渐安定。

 


一吻毕,安慧真让丁辉人靠在自己胸前,安抚似的轻拍着她的后背,才缓缓开口「辉人啊,我知道你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没关系,你可以冲我发火,我也知道你晚上睡不好,没关系,有我陪你。我从来没有觉得你是我的负担,所以不要让我走,让我在你身边照顾你。」安慧真的嗓音低沉有磁性,那些话说出来就像在唱一首舒缓的情歌一般动听。

 


敏感如丁辉人,早就察觉到安慧真对她的感情。长久的陪伴不需要明说已是最长情的告白,一句「我来照顾你」就足够。

 


「辉人啊,那些药不要再吃了。」

「可是我不吃药睡不着……」

「小傻瓜,我怎么可能看着你吃安眠药不管呢?」

「你怎么知道……」

「我当然知道,你不过是心理压力太大了,你藏在床头柜的药早就被我换成维生素C片了~」

「难怪吃起来还有点好吃……」

 


小奶狗傻傻的回应惹得安慧真噗嗤一声笑出来,情不自禁再次吻上去,直到丁辉人耳根通红,久违的酒窝深陷,害羞地钻进怀里不肯抬头,安慧真收紧手臂予以回应,尽管在见不到夜空的半地下,她乌黑的双眸却像落了星河一般溢满温柔。

 


直到最后的最后,丁辉人依旧记得那一天,那个人说「我是你的朋友,是你的亲人,也会成为你的爱人。不管发生什么,记得一切有我在。」那是丁辉人记忆里最动听的情话和最心安的承诺。

 


丁辉人不恨命了,因为尽管上天夺走她所有希望,却送了安慧真到她身边。正是因为她是丁辉人,所以才能遇到安慧真。

 


亲爱的,就让我成为你的周围,成为你的习惯,成为你的喜欢。

我人生的一半是你啊,剩下的那一半也不是我的,因为那也是要和你一起度过的~








这篇的灵感来源于我自己也有这样一段没有确诊但对我来说确实是非常黑暗的时间,在学校对同学、朋友笑脸相迎,在家却情绪起伏大到自己都无法控制,对什么都无所谓,每天都只在最糟糕的想法间挣扎……

现在可以很平常地像讲故事一样说出来了,虽然偶尔还是会有很down需要自我治愈的时候,已经习惯了所以没关系。

希望大家都幸福安康~

我第一篇正式竹马文哦~让我想想下一篇写啥哈哈哈

以上,奕楠。

 @Y.U 两天时间我修改了一些哦~嘻嘻嘻(≧ω≦)


 
评论(11)
热度(12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奕楠|Powered by LOFTER